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年轻时就该做年轻的事

转载http://blog.sina.com.cn/wangran
前两天和朋友吃饭,聊到一个问题:把什么事都看得太明白好还是不好。

譬如,如果你隐约感到女友可能有外遇你会怎么办?

有人一定会想尽办法把它搞个“水落石出”(最好按山东快书的发音“睡裸视楚”);有人则会得缓则缓给双方留有余地。有人会情急之下做出永远不该做的傻事(譬如偷偷去跟踪人家或者偷查对方手机里的信息)导致双方关系急转直下,有人则会不动声色点到为止给对方一个悬崖勒马紧急纠错的机会。有人会苦不堪言地反复用铁一般的事实折磨自己祥林嫂一般纠缠不休,有人则会给自己设一个期限或底线一旦越过立即拾起心情绝尘而去永不回头。

朋友问我:你会怎么做?

我说:我只知道我现在肯定不会怎么做。我肯定不会没完没了地去探寻所谓的“真相”,因为很多“真相”其实本不存在,是探寻的过程把它一步一步从不是“真相”变成“真相”。 朋友问:那你会允许自己不去了解真相?

我说:我对所谓的“真相”没有那么大的兴趣,我只关心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什么感觉。其实,如果一方真在外面有什么所谓的“真相”,你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一定会变味,那个时候要么为了爱认栽要么大大方方手放开;否则,两个人各方面都好好的,你非要琢磨出点“真相”来,那不是作吗?那不是吃饱了撑得有空吗?

朋友说:你太理性了。你已经不会做疯狂的事了。

我说:有些疯狂的事我今天还能做,譬如从北京飞纽约就为了给某人一个惊喜然后在落地十几个小时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往回飞。但是有些疯狂的事我觉得我已经不太容易去做了,譬如去为了掰扯清楚一点小事两个人不睡觉对发一整夜的短信,或者在窗户底下等对方一个晚上就为了看对方几点回来。这种事也许五年前、十年前我还会做,但是现在不会了。 朋友说:这说明你老了。

我说:可能是吧。这五年、十年里,全人类都在变“老”,你也得允许我跟着一起变“老”啊!

朋友说:可你不觉得这样你会失去很多激情的东西吗?

我说:肯定会,但是没有办法,人不可能什么都得到,有得必有失。譬如,就拿你来说,你找一个18岁的小男生,肯定有的是激情,但是你又会觉得人家不成熟。反过来,你找一岁数大的,人家倒是成熟了,你又觉得人家没有激情不够疯狂。你说你找一个三十左右不大不小的吧,没准最后又发现既不足够成熟也没足够多的激情… 朋友问:那你什么结论?

我说:我的结论就是,在什么年龄,该做什么样的事就做什么样的事,年轻就要草长莺飞,鸟语花香,就要有那份属于年轻的激情与疯狂;年长以后就要有容乃大,笑看风云,就要有年长的成熟、理性与从容,该什么样就什么样,谁也别拔苗助长,否则就和五十岁的人去给脸部做拉皮一样,怎么看怎么娱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