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地震2月后

近日在CCTV-1黄金时段看到一部反映“汶川地震”真实版的电视剧,实在让我触目,深感我们伟大的祖国严重进入市场经济。

这样的急切,这样的利益,这样迫切的让所有人,在地震2个月后重温震惊、触目伤心、激动不已。我强迫自己不把这样的作法当成为了提高收视率,或者与政治相关,但有什么更好的理解吗?

对于这次地震,我很难说自己是幸运还是不是。本该是灾区人的却身处他乡,本该同时感受些许余震的却幸运的在TAXI上颠簸。在这样的和平年代,对于全国超过50%的人民体会了一次身心的震撼,我却毫无所获,本该是最有发言权的我,听到所有来自至亲的语音描述,心底竟然处在静态,唯有后来看到网络上哪些触目的照片,得知认识的人痛失至亲,总算有了些小泪花,心底出现了涟漪。

想想哪些曾经经历了灾难的人们,无论经历的严重与否,大家还处于逃避期,痛添伤口时,伤口却有被掀起,哪些血淋淋的故事又再次回放。他们是什么心情?他们会怎么样?想想大洋彼岸那个经历过911的国家,全球最为势利和商业化的国家,在面对911这样的好题材,他们又作了些什么,至少到目前位置,看到反映911的影片在事发2-3年后,而且为数少之又少。而我们呢?也就才是2个月就开始播出,想必是在地震同时期,就在一边抗震救灾,一边拍摄了吧!

没有评论: